那曾经坚固无比的幻象,叫作“我”,化作轻风散去。

“或许从这个意义上可以理解原田真人导演的评价:‘基本上我并不是演员堺雅人的影迷,而是‘堺雅人’这个人的fan。’”知道堺雅人这个人是因为看了半泽直树,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吧。当初非常喜欢这个角色,感觉就如同压力过大的现代都市人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中痛痛快快地泄愤了一场的那种感觉,相当酣畅淋漓。却也只是喜欢半泽直树这个角色,从没想了解演绎这个角色的堺雅人。后来一个朋友知道我喜欢这个角色,就为我买了两本堺雅人写的书。当时并没有在意,因为至少在当时,没有考虑过喜欢堺雅人这个演员(第一眼不是我喜欢的颜,我是有点颜控的。)。但当时还是收下了。一直到今年十月(2014年10月,说来也巧,堺叔也是10月生人),具体因为什么原因我完全不记得了,或许是因为把当初的这两本日文原版书翻出来了,又或许是看到叔的什么影视作品了,我重新百度了这个名叫堺雅人的演员的资料,当我在贴吧看到他的月刊连载时我似乎像才醒悟一样,开始阅读他的随笔。文如其人,透过他的文字,渐渐地爱上了“堺雅人”这个人,温暖的文风带我进入他的世界,仿佛他就站在我的眼前,是怎样一个人,眉宇间流露出怎样的神色,都映在我眼前,像一个活生生的人。越是深入了解越是觉得喜欢,不像之前喜欢的男星,只几天时间就忘了,因为没有深度和灵魂的内心无法吸引我。或许他没有我之前喜欢过的很多男星有一张万人迷一般的颜,却拥有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东西。看堺雅人的文字那种感觉和看中国当代乃至历代作家的感觉不同……文笔细腻又古雅,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堺雅人。想说不愧是早稻田中国文学专业的,而我也武断地认为他肯定读过不少我没读过的中国古文学著作,类似《论语》、《诗经》这样的书。后来陆陆续续看了一些堺雅人参演的电视剧和电影,发觉没有一部超越《半泽直树》(可能先入为主吧),但半泽直树确实是一部神作,或许只因为它太过于优秀了,让我对堺叔的其他作品都变得无感。只是,在看了《迷离三角》后,对于叔已经到生我养我的这个城市里走过了看过了,而我还没到他出生地和成长地看过一事耿耿于怀。写到这,我不得不承认,早稻田大学中国文学系的背景让我对他的亲切感骤升。只是对于目前自己的半吊子日语实在是既无奈又惭愧……最近在网上搜了一下半泽直树的原版小说《我们都是泡沫入行组》似乎有1到4册,似乎都只有日语原版小说,没有中文译版,似乎是时间要好好攻克一下日语了呢。笑~

评论

© 原初的宁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