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曾经坚固无比的幻象,叫作“我”,化作轻风散去。

2018.10.16

每次阅读阿迪亚香提的文字总会让我有收获。活在真实中意味着活在不可知中,活在不安全感中。我们的每一个当下都是未知的,然而我们的自我(或者说小我)总认为已经提前知道了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并还觉得这很平常和理所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对此并不自知,也并未察觉到,直到我们忽然意识到这一点。这是以时间为基础的一系列心理过程,并在瞬间完成。


「没有绝对真实的想法。不是说某些想法比另一些更不真实,而是没有任何想法是绝对真实的。」——阿迪亚香提


有一次,我问高我:什么是真实的?

高我回答:当下。

我又问高我:什么是当下?

高我什么都没有回答我。

这个静默本身就是回答。


修行以来,我一直对什么是真实有疑问,我并不了解什么是绝对真实的。其实到现在我依然并不太明白,或许活在当下的静默中能告诉我什么是真实的。


让我们去质疑一切概念、想法、观念、信念。直到那个「我」消失殆尽。


让自己时时刻刻保持觉知觉察很重要,但在这之前,你还有一个需要跨越的「门」,我无法告诉你这「门」到底是什么或者如何跨越。我只能说,就我自己而言这个「门」是指你「知道」自己如何面对那些恐惧、愤怒、悲伤、难过等一系列的负面和正面情绪了。


只有在这个前提下的自我觉知觉察才有意义,但不是说在这之前的并不是没有意义,而是这些都是为了能跨越这个「门」而经历和体验的。并且,很多情况下,往往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来自我自身的体验)没有任何人能真正告诉你该去怎么做,老师们给出的是方向,但每个人依然需要通过自己的不断实践和体验去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就像骑自行车掌握平衡一样。直到你突然「啊!原来是这样」,这不是来自外界的,而是你不断通过自己实践所领悟到的,这也是只属于你的智慧,任何人无法拿走的智慧。

评论

© 原初的宁静 | Powered by LOFTER